close
人生在世,很難有不和人起衝突的經驗
更多的是不起衝突,將這份傷埋在心裡
放著放著以為忘了,卻在不經意的時刻悄然浮現
原來自己不曾忘懷,原來自己一直在意
 
寬恕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
能完成了,就能放過別人,更重要的是,放過自己
我曾用理智的方式去思考
「對方只是怎麼樣,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
「當時的情況如此,只能選擇這麼做」
可惜,這只是自欺欺人的方法
那些傷,依舊存在
 
後來接觸到零極限,使用這個方法還不錯
有些傷淡了下去
但我總是沒定性,沒辦法從頭到尾使用同一個方法
 
今天又試了另一個方式,也很不錯,這是觀音之愛裡頭教的方法。
 
1.首先先列出你想寬恕的名單,只有一點點不舒服的感受的想列進去也可以
2.名單先做分類,將自己已經準備好要寬恕的人挑出來,恩怨太大不想處理的先放在另一群
3.先選出一個人開始描述原因,在心裡對他說:「某某某,你在這一世曾經說的什麼什麼話、做的什麼什麼事,已經對我造成傷害,但我選擇寬恕你。」明確的說明情境,回憶當時的情緒,心裡真心的決定要寬恕對方。
4.重覆的念寬恕句,一直一直不斷的念,直到心裡不在起埋怨
某某某過去累世,如果你曾經傷害過我,造成我身體或心理上的痛苦,我選擇寬恕你。
某某某過去累世,如果我曾經傷害過你,造成你身體或心理上的痛苦,我請求你的寬恕。
 
我先挑了一個跟我只有個小問題的人來試驗
不斷不斷的念寬恕句,到心情平靜下來
過了一陣子,我再度回憶當時的事件
那種心裡不適的情緒,還是再度湧上
我覺得奇怪,那是小問題啊,怎麼還一直卡著呢?
 
我停止了繼續念寬恕句,將這方法丟在一旁
當心情再度平靜下來,突然出現了一個念頭
之所以會一直在意這件事,
是因為我被批評了,好像在說我做得很差,
即使理智上知道對方只是提出一個建議
這些小調整都無傷大雅
情感上卻不斷的浮現自己很差
我真正怪的人不是對方,而是我自己
應該要寬恕的人不是對方,而是我自己
 
於是,寬恕句改為「我選擇寬恕我自己」
不斷的不斷的重覆念著
一樣再過一陣子,我回憶這件事
發現傷,淡去了很多
這樣的念法,真的很不錯
 
真正和自己過不去的人,是我自己啊
我的名單還有很多人,也許做著做著,有一半都要回頭來寬恕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負面情緒 釋放負能量
    全站熱搜

    Al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