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2年前接觸到聖多納釋放法,照著六步驟做了,卻沒有什麼效益,當時跟著影片匆匆的做著,沒有做到真正的體會感受。這次,再靜下來看看內容,才發現了自己的誤區。
 
 
【聖多納釋放法的源起】
  萊斯特是一個自幼聰明的學霸,出社會後工作、經商無往不利,事業、金錢、親情、友情、愛情樣樣不缺,就是個人生勝利組。但這個人生勝利組不快樂,他的心裡覺得自己一無所有,這個不快樂甚至讓他產生了疾病,潰瘍、結石、心臟病等等,醫生也無能為力。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他過太好,所以才想東想西、自找麻煩。但這世界的確就是這樣,在別人眼裡再好的人生,對當事人來說,很可能就是少了某一塊重要的拼圖,這種狀況,也不缺乏案例。
 
  萊斯特為了找到他的拼圖開始找了大量的資料、讀大量的書,沒仍沒有找到答案。於是他想,如果外在世界找不到答案,也許答案就在內在世界裡。於是他不斷問自己許許多多的問題,三個月後,得到了覺悟以及平靜與喜悅,他的病也好了,在這之後的42年後才離世。
 
  在這42年裡,萊斯特將他所領悟的內容,整理並系統化成一個方法,並以他的居住地Sedona命名為 Sedona Method 聖多納釋放法,亦有翻釋為瑟多納釋放法者。
 
 
【障礙著你的無用能量 - 感受、情緒、欲望】
 
  在講方法之前,先介紹一下我們需要釋放的主要項目,在這裡分為感受、情緒和欲望。
 
初階:釋放感受
  任何東西都是只不同密度的能量而已,沒有好壞,都由自己決定,因此我們也能自己決定要不要讓這個能量離開,離不開也只是我們緊抓著不放而已。只是很多東西我們都決定要放開,內在卻仍然緊緊抓著,講也講不聽,問內在要怎麼樣才肯放手,他卻連話都說不清楚。
 
中階:釋放情緒
  聖多納釋放法將情緒分成九個等級:萬念俱灰、悲苦、恐懼、貪求、憤怒、自尊自傲、無畏、接納與平靜。任何一種情緒都能歸納在這九種裡頭,若你說好緊張啊,但這個緊張無法歸類怎麼辦? 那也沒關係,就釋放這個緊張就好。很多感受都是源自於這九種情緒,所以釋放掉這些情緒,同時初階的感受也就被釋放掉了。
 
高階:釋放欲望
  欲望被分為三大基本欲望:想要被愛/被認可、控制、安全/生存。同樣的,任何欲望都能被歸納在這三種之內,而釋放掉欲望,因欲望而產生的情緒和感受也就同時被釋放掉了。
 

11.png

【聖多納釋放法的六步驟】
  
【步驟1】找個安靜能獨處的空間,先靜下心來,放鬆肢體,讓自己專注在內心的世界,然後問自己:「我現在有什麼感受?」
 
小重點:
1.用直覺回答,而不用大腦。若大腦太用邏輯去思考,可能就掩蓋了自己真正的感受。
2.對自己誠實,如果是連自己都害怕面對的事,沒關係,慢慢的進入,讓內心慢慢的感覺那個感受。
 
 
【步驟2】觀察自己的感受,問自己:「我能不能容許自己有          感受?」
 
  很多人面對情緒的處理方式,都是壓抑或轉移目標,但這樣的話,問題還在,只是被我們一而再、再而三的壓到谷底而已,時間能治癒一切,這是假的,因為,它還在。所以,就挖出來面對吧! 
而這個情緒、感受無論你覺得是好是壞,都是自己的一部分,不要排斥它,接納自己就是有這樣的感受。如果不行,就對自己說:「我容許自己有         的感受」。如果因回憶這個事件,產生了許多不同的情緒和感受,也可以一一的問自己:「我能不能容許自己有          感受?」
  這一塊是我曾經有的誤區,我被理智與社會的道德所約束住,連自己對自己說話時,都會說不對不對! 我不應該這樣!! 後來才了解到我要接受我本來的樣貌。如果想處理的是連自己都難以接受的部分,這一塊可能要多一點時間,對大腦說:「謝謝你,我知道了」,對那個一直壓抑情緒的自己說:「謝謝你保護我,但我想要面對了,你陪我一起面對好嗎?」然後深吸氣、用嘴深吐氣,將留在胸口的沉重感吐出去。
 
【步驟3】靜靜的,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去體會當下的感受,深吸氣、用嘴深吐氣,將留在胸口的沉重感吐出去。
 
【步驟4】問自己:「我有沒有能力放手,讓這個感受離開?」
 
  接下來這三個問句,也是我曾經的誤區,因為我來做這個釋放法,當然就是要讓這個感受離開啊! 於是我回答有,後來回想起來,這個「有」是大腦回答的。內心其實還哭唧唧的說:「沒有能力啦!」
  這次再回來操作,果然出現「沒有」這個答案,於是我回到步驟2和3,再度讓自己接受自己並好好的跑情緒,走到步驟4的時候,內心才回答了「可以」
 
【步驟5】問自己:「我願不願意放手,讓這個感受離開?」
 
  值得欣慰的是,做了幾次不同的事件,每當到步驟5的時候,內心都回答願意,看來內心也困擾很久了,早就想讓這些感受離開。
 
【步驟6】問自己:「我什麼時候要放手,讓這個感受離開?」
 
  有時候內心很爽快的說:「現在」,那太好了,我就能快點讓這個感受離開。有時候卻回答:「還要等一下」,這時候只好讓自己繼續處在這個氛圍中,給內心多一點時間放手。這個時候也可以再回到步驟2再走一次,看看是不是哪裡還沒釋放夠。
 
  跑完流程之後,如果覺得還是有點卡卡的,可以不斷的重複步驟3~6,直到胸口的沉悶感消失為止,如果完全釋放掉了,內心還會湧出喜悅感。OH YA!! 
 
  回憶起最初為什麼覺得這個釋放法對我沒有用,最大的問題,就是我沒有好好的花時候去感覺那個感受,只急著釋放、釋放。內心可能一再在OS:「急什麼! 我都還沒翻在它躲到哪裡去了!!」,大腦則說:「好、可以、沒問題」,於是最後我無功而返。
 
補充:
*以上是針對當下的感受所做的釋放,如果要針對某一個事件,靜下心之後,就先回憶一次,並感覺當時的感受、情緒或欲望。
*日常想清理卡點的時候,也可以一個一個把記憶叫出來好好的釋放。
*目標釋放則可以把過程中的障礙物,一個一個釋放掉。
arrow
arrow

    Al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